典藏旅遊 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丹麥 - 蟬聯米其林最佳餐廳 - Noma餐廳

典藏旅遊 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丹麥–Noma餐廳

你可能沒想到,常常被譏諷為只會料理炸魚條、灑鹽火烤大塊牛羊肉的英國人,也竟能在世界美食餐廳圈,擁有舉足輕重的評鑑置喙大權。英國人沒有聞名於世的知名菜餚,也不是靠著廚藝精湛的傑米奧利佛大廚,而是立基於務實慎選的精實報導態度,和認真翔實地挖掘採訪,使得這本-《Restaurant Magazine》雜誌成為歐美極具聲望權威的美食餐廳雜誌,全球餐廳料理圈上的任何動態消息,味覺上的最新創意、突破、獲獎評等消息,都逃不過這本雜誌的搜羅報導。



一個截然不同於米其林星級評鑑的美食評鑑體系,其觀點與地位也絕不亞於米其林。筆者熱愛歐洲自由行,更熱愛在旅行中探索歐洲各地美味且富含主廚個人風格的餐廳,因此總是不時會follow這本雜誌的報導,當作前往歐洲各地旅行前的飲食指南。



英國《Restaurant Magazine》雜誌。



聖佩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名單。



《Restaurant Magazine》雜誌編制有數十位有如偵探般的美食記者,每年在世界各地蒐羅最創新、最強大的巧思、最能催化出人類味蕾感動元素的名菜名店,而該雜誌每年度最讓人期待的一發報導,莫過於由全球數百位國際評論家、記者和美食家共同評選的 - 聖沛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 (S.Pellegrino World's 50 Best Restaurants)名單。而本篇文章要為您介紹的名店,是在2010、2011、2012年連霸三度奪冠的這家餐廳名為「Noma」,它坐落在一個你我都料想不到的純樸北歐國家—丹麥,而在今年2014年剛揭曉的名單,「Noma」餐廳在相隔一年後,再度獲得首獎肯定,稱霸全求美食料理界。



丹麥Noma餐廳官方網站。



於雜誌內頁中介紹之丹麥Noma餐廳。



在歐洲料理界,一般較為市場所熟悉,內涵多元深厚的法國菜和義大利菜、豬肉製腸領銜的德國菜、乳酪奶味系料理的東歐菜,以上這些曾經在聖沛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 (S.Pellegrino World's 50 Best Restaurants)名單曾經引領潮流的流派,自2010年起連續三年,都已不敵這家北歐新穎餐廳「Noma」的超人氣,除了屢屢登上各國美食旅遊節目外,曾經四度在這項名單中奪冠的西班牙知名分子料理餐廳「el Bulli」,在連續多年輸給了這家丹麥的「Noma」後,由「el Bulli」的行政主廚 Ferran Adria 對外宣布歇業兩年,為此震驚全球料理界,這兩家餐廳間的PK較勁故事,也成為了歐洲廚壇間當年熱門的話題。「Noma」何以能在五年內,四度獲得聖沛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評選委員的一致肯定,原因在於該餐廳主廚 Rene Redzepi,以及調酒飲品總監 Pontus Elofsson,不斷將智慧和創意,注入傳統北歐料理之中,不因襲過往的菜式和料理方式,因此受到評審團的極高度肯定。



丹麥Noma餐廳主廚,René Redzepi。



丹麥Noma餐廳調酒飲品總監,Pontus Elofsson。



丹麥Noma餐廳廚師群合影。



丹麥Noma自2007年以來之獲獎紀錄 (註:2012、2014之首獎未入圖)。



「Noma」餐廳堅持使用北歐當地食材,從北海產地直送的海鮮,到調味佐料的植物系香草配料等等,Redzepi 主廚費盡心思地不斷靠著實驗,組合出許多全新的北歐料理味覺,尤其大量使用極地深海蟹、長鬚蝦、北海鱈魚、海膽,以及生長在高緯度地區的苔蘚、時蘿、地衣等特殊植物香料入菜。此外,該餐廳的料理理念,極重視「自然原生」的有機概念,Redzepi 主廚擅長將果汁、果醋做混和去榨成醬汁,再和濃湯、沙拉、各類北歐有機原生蔬菜去作出排列組合,此乃Noma的料理中最核心的部分。也因此,聖沛黎洛評審團最推薦的菜色,分別為:香草麝香牛肉、時蘿百菜佐什錦海鮮、根莖蔬菜佐牛骨髓,並認為以上三道菜最能體現出Noma的料理精神。



還在執著於你印象中的米其林飲食指南評鑑嗎?如果你是一個熱愛歐洲自由行的旅人,隨著行走足跡不斷地開展,也讓美食評鑑的視野也一起打開來吧。同樣是點石成金的味蕾評鑑指標,聖沛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,有著截然不同於華麗米其林的內涵,特別是專注於(1)在地食材、(2)發揮創意、(3)健康有機這三大理念之上。Try it & Follow it,聖沛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Pellegrino World's 50 Best Restaurants (since 2002)。



聖沛黎洛年度全球50大最佳餐廳
(St.Pellegrino World's 50 )之官方網站:
http://www.theworlds50best.com/awards/chefs-choice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瑞士自由行小常識:起司鍋炸肉鍋

典藏旅遊 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義大利 - 國民飲品 - 氣泡礦泉水

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歐洲自助小常識:聖誕市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