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瑞士自由行小常識:起司鍋炸肉鍋

【歐洲自由行】想吃鍋,冬天走趟瑞士就對了

當入秋後天氣一冷,在台灣的我們總會想吃個燉補,或是吃個「火鍋」來暖暖身體,而若您是計畫在秋冬之際前往歐洲走一趟歐洲自由行,除旅行中體驗看看瑞士當地的菜餚外,還想在當地吃個暖呼呼的火「鍋」的話,真心推薦您可以走一趟瑞士自由行之旅,品嚐一下瑞士人特有的吃「鍋」文化。很多人聽到瑞士有火鍋,往往直覺會聯想到曾經聽過的甜點「巧克力鍋」(Chocolate Fondue),以水果或是麵包沾上巧克力醬的吃法,但今天要為您介紹的瑞士火鍋,是瑞士傳統吃食文化中,另外兩種不輸給巧克力鍋,也頗具特色和人氣的「瑞士火鍋」,這兩種火鍋分別是:搭白酒的「起司乳酪火鍋」(Käse Foundue)搭紅酒的「炸肉鍋」(Fleischfondue),這兩種火鍋在歐洲自由行各國美食版圖中,無論是起司的烹煮法、鍋具的使用、用餐過程的新奇感,絕對是在歐洲各國中獨樹一格的料理。

歐洲自由行,瑞士火鍋,介紹
歐洲自由行:瑞士火鍋介紹




【瑞士起司鍋】把沾醬加熱的概念

如果你有去過歐洲自助旅行、或是去美國英國玩,就會深深感受到西歐飲食文化上,其實會吃到熱騰騰湯水系吃食的機會不多,而瑞士人這樣的「吃鍋習慣」,源自於生活在寒冷的阿爾卑斯山,為從起司中取得足夠熱量,所以衍生了起司火鍋的飲食方法,但是這個起司鍋的內涵概念,和華人世界、台灣飲食文化的習慣概念,其實仍然有不小的差異,特別是巧克力鍋和起司鍋,瑞士人將鍋加熱的意圖,比較像是為了讓幫「主食」的沾醬,經過一個加熱的動作,讓餐食的主角們(麵包、肉類、蔬菜、水果),能在沾上起司沾醬後,讓食物多點溫熱口感,抵抗高山上的冬冷寒氣,而非像是台灣的火鍋吃法,把食物長時間放在鍋的高湯裏頭煮熟。所以,當你走趟瑞士自由行,來到瑞士準備開動吃起司鍋時,千萬別傻傻把盤子上的食物,一股腦都倒進鍋裡,和起司醬一起傻傻大火快煮喔(汗)。

瑞士起司火鍋,湯內醬汁純粹是沾醬的概念
瑞士起司火鍋,湯內醬汁純粹是沾醬的概念




【瑞士起司鍋、炸肉鍋】常見鍋物內容有哪些

走過歐洲自助各國旅程,一定會深深感受到,麵包就是西方歐洲人的主食,自然瑞士起司火鍋最主要的「火鍋料、鍋物」就是單純的"麵包",熱鍋烹煮下起司溶化後的香味,和麵包純粹小麥的香味結合,簡單卻很美好的兩種原味結合,就是瑞士起司鍋的基底,在蘇黎世、策馬特等地起司鍋餐廳,也會有不少店家會加入肉類,讓起司鍋的內容更加豐盛,但真正將肉類當作鍋物內容的,則是「瑞士炸肉鍋」的重頭戲,除了常見的雞肉豬肉之外,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湖畔的城鎮,附近的炸肉鍋店裡,甚至會使用湖河裡的海鮮當作炸鍋的料,舉凡:日內瓦湖畔的蒙投、日內瓦,蘇黎世湖畔的蘇黎世等城市,但大部分的炸肉鍋店仍是以豬肉、雞肉為主要食材。下面,就逐一來介紹,瑞士著名的兩大鍋物,起司鍋、炸肉鍋。


部分瑞士起司火鍋店,也會加入肉類做鍋物食材




瑞士自由行:必吃【瑞士起司火鍋(Käse Foundue)】

瑞士國內分為德語、法語為兩大語言,起司乳酪火鍋的法文名為Käse Foundue,而Foundue的法文語意其實就是接近「溶化」的意思,也就是在意指加熱將起司融化的這個過程。在此就簡單教學一下,當你來到了瑞士當地的自助起司鍋店用餐時,最基本的起司火鍋自助烹煮法:首先,一開始先將店家給的起司塊放鍋子裡,有的店家會將起司切成小塊,讓你慢慢加入,但有的店則是一大塊起司直接放在鍋中,無論何種方式,首要步驟就是放進去將起司開火加溫,慢慢加熱讓起司融化開來,有的店家會將樹種佐料準備好讓你慢慢放入,但有的店家會直接幫你處理好:依序加入白葡萄酒、大蒜、奶油來給醬汁提味,大約煮個五到八分鐘左右,起司沾醬便差不多就位準備「被沾」了,手邊的麵包塊如果不是成塊的,就把牠們思成小塊,用叉子插好放入鍋內,沾著熱起司醬來吃。而瑞士的酪農業非常發達,幾乎每一家起司火鍋店,都有準備有三~四種的起司可供客人挑選,若您的瑞士自由行旅程中,吃過比較但口味的起司鍋後,還想嘗試重口味的起司鍋,可以向店家問問有無"藍起司(Bleu de Bresse)",應該足以滿足特別重口味人的需求。

瑞士自由行,伯恩街上起司鍋店
瑞士自由行,伯恩街上起司鍋店





【開火加熱即可】起司塊、佐料調味一次到位的起司火鍋

瑞士當地某些店家在上菜前,怕客人還得自己在加佐料調味料,會直接將一個凝固的起司,連同一個鐵鍋子,直接端到你桌上,看到起司鍋尚未加熱前的硬梆梆模樣,可別嚇到,而通常這樣方式的前置呈現,往往代表店家已經將白酒等其他調味料,都或在起司裡面調為調味好了,只需開火加熱就可以開吃。但如果妳是前往一般瑞士人家家中,每一個家庭會有自己調味起司醬的方法,記得等主人先把起司和獨門調味料加入後,再動刀叉開動吃鍋喔

起司火鍋烹煮前,尚未加熱前的樣子
起司火鍋烹煮前,尚未加熱前的樣子


冬天裡看著起司慢慢加熱融化,幸福感滿分
冬天裡看著起司慢慢加熱融化,幸福感滿分


麵包輕輕沾上起司醬,不用泡太久
麵包輕輕沾上起司醬,不用泡太久




健康飲食風興起【水果食材也入鍋】

起司醬煮好後,開始將撕好的小麵包,插在鐵插上,沾著桌內的起司醬來吃,記得私下的麵包塊厚度大小一定要夠,否則很容易下鍋後,很容易就受熱到快速軟爛,而正統的瑞士起司火鍋,其實就有單純只用麵包沾著起司吃,且光是麵包的吃法,畢竟是澱粉下肚,其實就足以有很大的飽足感;相對於台灣人習慣喜歡在火鍋中加入豐富的火鍋料,瑞士起司鍋這樣的純粹吃法,可能一開始台灣人會不太習慣,總會有衝動想看看菜單上,是否還可點些甚麼食物來加進去XD,美加店家的額外鍋物都不同,如果不是只單純提供麵包的話,其實還真的可以問問看。而吃起司鍋時,千萬別忘了要搭上一瓶白酒,這是瑞士當地人共同的認知,起司牛奶奶香的味道,和白葡萄酒的淡雅酸味,味道確實非常搭,不彷可以試試看。又特別,近年來健康飲食的風尚影響,水果系列的鍋料(蘋果、酪梨等),有時也會在其他起司鍋店出現,但在大城市會比較容易看到,特別是日內瓦、蘇黎世、巴賽爾這樣的大城市。

蜜月瑞士自由行,兩人小鍋份量剛剛好
蜜月瑞士自由行,兩人小鍋份量剛剛好


水果入鍋的起司鍋吃法,蘋果最常見
水果入鍋的起司鍋吃法,蘋果最常見




一日鹽酥雞老闆的概念【瑞士炸肉鍋(Fleischfondue)】

瑞士炸肉鍋(Fleischfondue),相較於起司火鍋的以麵包為火鍋料的純粹感,炸肉鍋的內容就相對豐富很多,包含牛肉、羊肉、豬肉、雞肉的口味都有;炸肉鍋的鍋型體積會較小,並且以幾乎都是以金屬外殼打造,在炸鍋的鍋緣會鑿上幾個洞,好讓串插好的食物串,可以輕輕靠在凹口上,放進去鍋子裡讓油炸;如果您是比較怕過油不太健康,提醒您可以稍稍寬心,瑞士炸肉油鍋裏頭通常是放入橄欖油,即使吃多了也不會對身體有太多負擔。吃瑞士炸肉鍋食,桌前的炸鍋下方用火加熱,就像是你在自己的餐桌上,自己當起鹽酥雞老闆一樣,慢慢把肉給炸熟;有些瑞士炸肉鍋店家的鍋子,在鍋具設計上非常貼心,會有些小機關去預防炸肉時,飛噴濺起的超燙熱油;不過還是要提醒您,炸肉時還是要特別注意,拿炸串時別讓自己的手碰觸到鍋具。而說起炸肉鍋的歷史,炸肉鍋的法文為Fleischfondue,來自於瑞士的勃根地區,是瑞士人在漫長寒冷的冬季中,非常喜歡的飲食方式,在白雪紛飛的冬天裡,三五好友、家族親人大夥聚在室內,圍在一起吃飯,一邊炸肉、一邊喝酒、一邊談天說地、唱歌跳舞,享受瑞士冬天裡牧業民族自有的小確幸。在瑞士的一線旅遊大城市裡,也不乏複合式經營的瑞士鍋店,同時吃得到起司鍋、炸肉鍋。以專業歐洲自由行旅行社做為定位的我們,典藏旅遊在此要務實地提醒您,可以將這類鍋物的品嚐餐食行程,安排在大城市裡作規劃用餐,因為在大城市店家多彼此競爭下,品質和價錢也都會更加讓人滿意,不但店家的選項會相對比較多,店家在訂位上的變動性也會比較低。最後,吃炸肉鍋時,別忘了和紅肉百搭的紅酒喔。

茵特拉根,街上一般尋常炸肉鍋店外觀
茵特拉根,街上一般尋常炸肉鍋店外觀


設計較為精巧安全的炸肉鍋,鍋口特製的內縮弧度,可擋住炸肉時噴出的油,外觀也很有設計感,美美的
設計較為精巧安全的炸肉鍋,鍋口特製的內縮弧度,可擋住炸肉時噴出的油,外觀也很有設計感,美美的


設計較簡陋點的炸肉鍋,可得多留心噴出的油喔
設計較簡陋點的炸肉鍋,可得多留心噴出的油喔




量身訂做【瑞士自助】旅遊規劃團隊

如同其他歐洲自由行的餐食攻略方針,歐洲大部分的國家,在城鄉之間的餐飲便利性、多樣性上,有著極大差距,將計畫一定想品嘗的餐食,放在大都市作規劃,是比較穩當的選擇,因為真的很難保證,極重視生活休閒品質的歐洲人,鄉間裡的小餐廳,會不會突然老闆興致一來就提早打烊休息了,又特別瑞士自助的旅程中,常常會體驗到務農出身的瑞士民族性,作息十分的規律且早睡,即使是大城市熱鬧區域的餐廳訂位,許多行前的規畫安排都必須有縝密的規劃。以上,本篇瑞士兩鍋物之介紹,是典藏旅遊推薦您秋冬前往歐洲時,在美食攻略旅程上的推薦參考。

瑞士自助 筆記:起司/炸肉鍋複合式經營
瑞士自助 筆記:起司/炸肉鍋複合式經營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藏旅遊 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義大利 - 國民飲品 - 氣泡礦泉水

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歐洲自助小常識:聖誕市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