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藏旅遊 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荷蘭 - 低地人才懂得美味 - 生吃鯡魚

對於吃沒煮熟的生魚,你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民族,可能是離台灣很近的日本,沾著芥末哇沙米的各類生魚片,台灣人對日本料理中特有的生食並不陌生,但你可知道,住在西歐靠海的荷蘭人,也有著生吃魚肉的一套料理哲學。約在荷蘭王國尚未崛起的12、13世紀時期,荷蘭商船隊向外拓展前的窮困時期,沿海土壤並不肥沃的尼德蘭地區,並不適合用來種植作物,而今日發達的畜牧業,在當時也尚未發展,因此荷蘭人在飲食上的肉類營養攝取,主要是靠北海裡的漁產,而較容易捕獲且價格便宜的-鯡魚(Herring),更是荷蘭人補充所需的蛋白質的主食。



荷蘭人與鯡魚的情感緊密聯繫,有著數百年的悠久歷史,時至今日,無論是做成罐頭或是家常醃漬菜餚,鯡魚已成荷蘭人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國民食材。若您打算前往西歐大西洋沿岸一帶,來趟荷比盧歐洲自由行,『生鯡魚』會是一道你不可不品嚐的道地美味。



荷蘭人最常用切碎的生洋蔥,和生鯡魚伴著一起吃,嗆辣中品嚐鯡魚的鮮甜。



某些餐廳也會附上醃漬後的酸黃瓜,和鯡魚、洋蔥一起吃,口感會更溫和一點。



料理鯡魚專用小刀

鯡魚的體型甚小,能長到最大的長度頂多40公分,但一般來說都是在18~20公分左右,而為了處理這纇型的小魚,荷蘭生鮮賣場的師傅們,幾乎是人手一把鯡魚小刀,靠著刀身小巧、獨特的刀鋒紋理、刀口設計,師傅們可以輕易的剔除鯡魚魚骨、內臟,並將容易腐壞的魚頭切掉,片出完整對半的整塊魚片,方便顧客買回家進行醃漬。如此的刀身設計和切除魚頭的處理方式,據說是源於古時荷蘭漁夫,在遠洋補獲鯡魚後累積出的經驗,特有的荷式魚類保鮮法。



特地為身型小的鯡魚打造的鯡魚料理小刀,刀鋒上可看到獨特的凹凸紋理。



荷蘭人的獨門吃魚姿勢

荷蘭餐廳外的這張圖片,示範了荷蘭人如何吃生鯡魚的標準姿勢和程序吧,首先手抓著鯡魚的尾巴,再沾些嗆辣的碎洋蔥,之後仰起頭、張開大嘴巴,大口把魚吞咬下去,這是荷蘭人最過癮、最傳統的吃生鯡魚方式,若在荷蘭自由行時有機會吃到生鯡魚,姑且就放開心情試試看大口吃魚的豪邁fu吧。



穿著傳統荷蘭服裝的卡通荷蘭妹妹,示範如何吃生鯡魚。



生鯡魚吃法千變萬化

除了上述最傳統的直接生吃法外,經過基礎工法鹽漬的鯡魚,配上生菜、擠上檸檬汁吃也有不少人喜愛。此外,把醃漬的鯡魚夾在三明治或漢堡裡吃,也是不少荷蘭簡餐店裡菜單上常見的菜式。而把鯡魚加工製成罐頭(別驚慌,不是瑞典的人間味覺炸彈 Surströmming 牌鯡魚罐頭),是荷蘭人最喜愛的料理方式,超市裡頭很容易買得到。儘管鯡魚體積小,但因生長在寒冷北海下,魚肉天生富含甜美油脂,提供荷蘭人足夠禦寒的熱量,也是令許多異鄉的荷蘭遊子,會想念的家鄉好味道。



荷蘭人對生吃鯡魚,已不只是單純飲食上的依戀,還帶有民族開拓史上的意義。



若來到荷蘭自由行,點一客生鯡魚漢堡,也是很合理的選擇,taste not bad ~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瑞士自由行小常識:起司鍋炸肉鍋

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歐洲自助小常識:聖誕市集

典藏旅遊 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義大利 - 國民飲品 - 氣泡礦泉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