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歐洲自助小常識:聖誕市集

【聖誕市集時間】12月初:聖誕節前約2~3週

過往常常在每年夏末秋初,8月至9月份的時間,本社總會接到許多詢問歐洲各地「聖誕市集」的電話或信件,無論是報名歐洲團體行,或是客製化規劃歐洲自由行,都會詢問想拜訪的國家行程,今年冬季聖誕是否有機會,拜訪當地的聖誕市集,體驗一下在歐洲過聖誕節的氛圍,或許是我們從小總是從電影上,看到歐美國家過著非常有氣氛的聖誕,總覺得在國外過聖誕肯定特別有感覺吧。聖誕市集,常見於歐洲、美國、英國等國家,多半會在較具人口規模的大城市舉行,而時間上通常會在距聖誕節之前,約莫四個星期之前的時間點,一連舉辦數週之久,直到最後在「12月24日平安夜」的當天畫下句點。但是究竟何謂「聖誕市集」?同時「聖誕市集」的內涵又是甚麼呢?

法國,史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
法國,史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




【歐洲自由行】冬季歐洲行12月最HOT活動

其實聖誕市集的舉辦,其緣由並非單純只為了商業目的,吸引各地觀光客前來過節,這樣一個在英國、歐洲、美國各大城市,流傳舉辦多年,持續提醒著大家聖誕節靠近腳步的活動,是有其歷史背景的。聖誕集市最早可以追朔自西元12世紀晚期,在今日德國、奧地利一帶的神聖羅馬帝國境內,距今已有900多年的悠久歷史,當時的政權和宗教神權緊密結合,在當時天主教會的指示下,在帝國境內各邦國的大城市熱鬧舉辦;而最原始傳統的聖誕市場,會在市集剛開張的第一天晚上,在當地市政廳前的廣場舉辦「聖誕話劇」,這也是許多歐洲城市在舉辦時間上會延續的傳統,由一位男子扮演成耶穌基督,在舞台上以話劇的方式,重演當年基督降生馬槽的聖經故事內容,以此歡慶基督耶穌的降生,提醒人民基督降生為拯救世人,帶來愛和溫暖的意義,作為聖誕市集在意念上的內涵主軸。如果能在一趟歐洲自由行旅程中,看上一場偶遇的話劇表演、和台上的主持人互動、一起唱著聖誕詩歌,相信會是很棒的一段異國聖誕節體驗。

歐洲自由行,推薦,巴黎聖誕市集
歐洲自由行,推薦拜訪巴黎聖誕市集




聖誕市集必吃「三甜食」【薑餅、甜蛋糕、熱紅酒】

除了舞台上所演出的耶穌誕生戲劇外,市集上的各攤位上,也會有相應的聖誕應景飲食、各類小飾品攤位,如果你是自己規劃走一趟歐洲自助,時間彈性更自由下,大概用一個晚餐後的時間,沿著市集廣場人行道慢慢走、慢慢逛,就差不多可以逛完,但若是捷克布拉格「耶誕市集,可能規模上會更大些。至於聖誕市集上可以嘗嘗看那些當地小吃呢,現今歐洲各國最常見的聖誕市集吃食,莫過於「薑餅、甜蛋糕,以及加了一點點糖的熱紅酒」,這三樣食物是最傳統道地的日耳曼民族,在傳統耶誕市集上的必吃食物,薑餅有時候還可以遇到剛出爐烤好的熱熱薑餅,而甜蛋糕則是很適合配著熱紅酒一起吃,特別「東歐、法國」的聖誕市集,會比較容易遇到賣這些應景甜食的攤位。

各式應景聖誕薑餅,小甜點
各式應景聖誕薑餅,小甜點


熱紅酒,甜蛋糕,熱奶酒
熱紅酒,甜蛋糕,熱奶酒




德法交界【法國自由行】推薦:史特拉斯堡 聖誕市集

歷史上,隨著西元13世紀開始的「十字軍東征」,東西文化的交流巨輪開始轉動,日耳曼文化圈的神聖羅馬帝國,因著出兵支援天主教會,發兵前往東歐、巴爾幹半島、中東,開始和歐洲更遠的國家接觸,而這樣的耶誕市集傳統,業開始藉由四散的日耳曼騎士移民,流傳到也參與十字軍東征的國家,比如法國、荷蘭、比利時,甚至是義大北部的米蘭,各自翻展出自己民族獨有的聖誕集市模式。而除了歐洲大陸,德裔移民也將這個傳統帶往英國,甚至是今日隔一個大西洋的美國。在法國,最具德裔色彩的城市─「史特拉斯堡(Strasbourg)」,該城的耶誕市集活動,可追溯至16世紀開始,是法國境內可以和巴黎聖誕市集比肩的大型聖誕市集,若您的法國自由行計畫,剛好是冬天11月~12月的時間出發,推薦您部訪可拜訪一下,法德邊境上的「史特拉斯堡-聖誕市集」。

法國自由行,推薦行程,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
法國自由行,推薦行程,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




跟著【德裔移民】找尋歐洲聖誕市集之味

經驗豐富的歐洲團領隊導遊,常常會說,如果想要在歐洲的任何一個國家,在聖誕節前找尋「耶誕市集」的足跡,就找找當地的「德裔社區」就對了,雖然規模可能不比大城市,但可以感受到最道地的日耳曼民族風味的聖誕市集。在歐洲和英國,有著不少德國移民的工業城市,許多生活習慣上,都有著濃厚的日耳曼風格:賣起烤香腸的英國「曼徹斯特」聖誕市集、加拿大的「溫哥華」薑餅屋聖誕市集、瑞士「蒙投」小巧可愛的音樂聖誕市集,各地的德裔移民會在聖誕節假期前夕,用不同方式、不同風格的聖誕市集,努力讓當地每一個人,去感受到聖誕歡慶的氣氛。而如果你有著循古溯源的堅持,想要拜訪歐洲歷史上最最悠久、最富盛名的聖誕市集,就請前往德國東部一趟吧,相傳曾經是神聖羅馬帝國,重要政教中心的德國東部大城「德勒斯登(Dresden)」,這座城市的聖誕市集,正是世界上所有聖誕市集的起源地,而不同於其他國家,會在寒冷冬天中賣起「烤肉」的德勒斯登聖誕市集,是這座德東酷寒之城,最有別於其他國家聖誕市集的特點。

英國,曼徹斯特聖誕市集的烤香腸
英國,曼徹斯特聖誕市集的烤香腸


德國,德勒斯登聖誕市集,傳統烤肉攤
德國,德勒斯登聖誕市集,傳統烤肉攤


世界歷史最悠久,德勒斯登聖誕市集
世界歷史最悠久,德勒斯登聖誕市集




【各國聖誕市集】每年舉辦時間不太固定

即使到了每年9~10月,才要開始計畫玩一趟包含聖誕市集行程的歐洲自助之旅,也都是還來得及的時間點,有著定位彈性方便的「歐航個人機票」,讓出發旅行時間可以不受團體機位影響,再配合查詢好出發目的地國家/城市的聖誕市集活動時間、地點,到歐洲過聖誕節的華麗夢想,一點也不是難事。特別要提醒,歐洲各地的聖誕市集,開始舉辦的時間不會固定,每年都會因著聖誕平安夜落在的日期,往前推不同天數的開始日;並且每一個國家的生活作息不同,有些城市在「12/24平安夜、12/25聖誕節」當天,商家會全部休息不會開門做生意(如:維也納),有些城市店家則是會照常營業(如:布拉格廣場附近)。典藏旅遊(歐洲自由行專家)誠摯歡迎您,來電本公司洽詢法國自由行、以及各國聖誕市集慶典活動的相關資訊,竭誠為您提供專業諮詢。最後,隨著歲末將至,祝福每一位前往歐洲過聖誕的粉絲們,都能有個平安喜樂的聖誕佳節,Marry Chrismas ~ !!

奧地利,維也納聖誕市集
奧地利,維也納聖誕市集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歐洲自由行】專家 ┃ 瑞士自由行小常識:起司鍋炸肉鍋

典藏旅遊 / 歐洲自由行 / 小常識︰義大利 - 國民飲品 - 氣泡礦泉水